藍澄灣業主社群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970|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個人投資行為中的風險規避策略 [複製鏈接]

Rank: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12-12 11:26:16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投資指的是用某種有價值的資產,其中包括資金、人力、知識產權等投入到某個企業、項目或經濟活動,以獲取經濟回報的商業行為或過程。投資的根本目 的在於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内獲得某種比較穩定的現金流收益。投資理財可以分為個人投資理財、家庭投資理財、企業/機構投資理財。投資和風險是一對共生的元 素,投資勢必帶來風險,獲取投資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就在於如何有效的控制風險。本文主要針對個人投資行為的風險規避策略展開論述。 各類投資工具及其風險的概要分析
風險越大,回報越大。早在馬克思的資本論中便已經從另一個側面對這一現象做出了很好地詮釋。作為投資的一個伴生要素,如何對風險進行有效地控制將 直接關乎在投資行為中,獲取預期收益的概率和能力。投資風險的根源在於未來可能發生的不利事件,投資行為是謀求未來一段時間的現金流收益,所以投資的預期 收益就牽涉到對未來的預測,這一預測是建立在對可能影響未來收益回報的各類驅動因素的分析。然而這些驅動因素通常都會有不確定性,正是這種不確定性導致了 風險的發生。所以風險是由風險驅動因素的不確定性產生。而不同的投資工具其不確定性也各不相同。
將個人投資行為分類,常見的類别包括:金融類投資、房產類投資、實業類投資、民間借貸、期貨投資這樣五種主要類别。以目前的形勢來看,房產類投資和金融類投資相對屬於低風險投資,實業類投資屬於一般風險類投資,期貨類投資和民間借貸均屬於高風險投資。
金融類投資、房產類投資和期貨類投資可以看成是一組投資方式,因為受我國市場政策影響,這三類產業具有聯合調控的特點,三個產業中的一個或兩個呈 上升趨勢時,另外兩個或一個產業必然會呈下降趨勢,這是受我國政府的巨觀調控所影響。其中金融類投資主要包括銀行存款、債券、股票、基金等,這些投資種類 進一步劃分可以分成保本投資和非保本投資,存款、債券和部份基金屬於此類,此類投資具有收益低,風險小的特點,在搭配個人投資組合時這一類投資可以作為一 個抵消風險的投資項納入考慮。而股票投資和另一部份基金投資則是屬於非保本類投資,投資收益隨着其風險的等級升高而隨之上升。這部份投資除了要看被投資主 體的經營情況,歷史業績走勢等,還需要充分關註房產市場、期貨市場的情況,目前我國是房產市場熱,期貨市場熱,那麼股票市場勢必低迷。如果這兩個市場境況 轉冷,那麼也就預示着金融市場的繁榮,此時加大持有量並制定適當的風險策略無非是一個很好地選擇,這一類風險的規避策略應当以量化分析為導向,下文會詳細 闡述。
對於地產市場來說,熱度近年來一直居高不下,最近受政策影響有些轉冷,但是分析政策不難看出,我國的政策決定地產市場一直是一個貨幣的蓄水池,如 果蓄水池不再蓄水,那麼人民幣則會大量升值,如果中國政府為了貨幣找到另一個蓄水池,那麼人民幣勢必走向世界。如果這兩種情況出現,房產市場會有所冷卻, 但考慮到房產市場的鋼需屬性,一個位置比較好的房產投資依然是比較穩妥的低風險投資選擇。這一類風險的規避策略應当着重於位置的選擇上,如果能夠提前知道 周邊政府未來的規劃,那麼對於風險分析來說將更加准確有效。
另外兩種實業類投資和民間借貸,這兩種有一個共性,相較地產市場以位置為導向來說,這兩種投資是以人為導向,即被投資主體均是人。這兩種投資除了 要應用到正確的風險量化方法以外,還需要有詳細的合同約定以及對被投資人的全面分析。合同約定中包括收益分配、責任、義務等均要做詳細的約束,如果是對熟 人投資那麼更要註意在合同中確定好雙方的責任與義務,避免今後權責不明的情況出現。對被個人投資人的全面分析要關註於此人的風評、業務水準、以及償債能力。一 個連生活都成困難的被投資人在生意不顺時卷款走人這種現象屢屢發生。
對於某些資金充裕的投資人來說,還有一種實業類投資是參股某公司成為股東,這類投資通常牽涉資金量大,行為復雜且個性多於共性,所以本文中不再多做論述。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藍澄灣業主社群

GMT+8, 2024-4-19 19:00 , Processed in 0.031188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