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澄灣業主社群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003|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3個女人的故事告訴你,你有什麼個人投資誤區 [複製鏈接]

Rank: 1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4-9-26 14:49:39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第一個故事:錢還能回來嗎?
    退休醫生喬阿姨前兩年聽人介紹說黃金大跌,可以抄底,於是在銀行買了一大筆紙黃金。她得意地覺得,黃金這個東西這麼珍貴,再跌也有限,自己必定抄了一把底。可是誰知道黃金一跌再跌,她的紙黃金很快就虧了不少。後來她又聽人說,這紙黃金和黃金還不一樣,可能還藏著風險,她一心慌,趕緊又在銀行櫃檯換成黃金飾物,加上手續費用,事後一算,這黃金又縮水了不小。這眼看著金價低位徘徊,黃金飾物的套現功能也不怎麼強,她隱約地覺得十幾萬塊錢流動資金就好像消失了一樣。後來,有人告訴她,她們已經成為了對抗華爾街新勢力,叫“中國大媽”。可是,喬阿姨心想,我才不要做什麼新勢力呢,錢還能回來嗎?
    巴菲特曾經說過,在個人投資中,投資黃金沒有任何意義,因為它本身並不產生任何價值,只能寄希望於有人更有收藏他的慾望,花更多的錢為你此前的無意義個人投資行為買單。黃金價格虛高,個人投資專家認為,此時投資黃金,完全沒有必要。
第二個故事:收益去哪了?
    陳小姐的個人投資問題有所不同。前兩年她去銀行存款,被說動了去買據說利率最高的個人投資理財型保險產品,沒過多久又被說服了去買據說保障特別到位的個人投資理財產品,一來二去,流動資金全變成了6年、8年甚至10年期的保險產品。如果提前取出來,那前面的投入全部白費了,可是自己年紀大了,萬一要看個病,有個急事啥的,這錢從哪裡支取都不知道。而且,她一直有個隱隱的困惑,為什麼有些保險產品到手的收益好像沒之前聽說的那麼多呢?
    我們要知道保險產品和保險型個人投資產品完全是兩個概念。保險就是基礎的保障作用,其沒有任何個人投資意義,因為它所有的收益都要用很漫長的時間價值來換。而且個人投資產品中,保障特別高的,就不可能收益特別高,收益特別高的,風險就會略大,兩者不可兼得。我們在進行個人投資的過程中不能不清楚自己的個人投資目標是什麼,不能即想要高收益,又想要流動性,這兩者本就矛盾。像這種情況,在個人投資過程中,可以購買市面上一些流動性較高的個人投資理財產品。或者是分散進行個人投資,頂多只分出一部分買保險,留出相當於3個月生活費的活期存款,剩下的購買一些穩健型的個人投資理財產品。
第三個故事:定投啥時能解套?
    具有個人投資頭腦的姚阿姨,和前面兩位的問題不太一樣。她在前幾年大牛市的時候就開始做指數基金的定投工作。 2008年之後,股票市場一路下跌,她也堅持著定投不放鬆,可是熬呀熬呀,好幾年下來,這定投的基金還是牢牢地套著。前兩年她忍不住偷偷地割了一半,拿著剩下的錢,專門買保本型的個人投資理財產品,但是這麼低的利息,什麼時候能把定投的損失給補回來呀?
    姚阿姨屬於比較有頭腦的個人投資者,包括現在的市場大環境下,購買保本型的個人投資產品也是沒有錯的。遇上經濟危機是誰都沒辦法控制的事。指數基金的風險幾乎完全跟著大盤走,但是也有一個好處,指數基金的非系統性風險較小,收益是很多重要股票的加權,風險也是一樣,所以很難出現內幕交易或認為操控,只要對大勢判斷準確,還是有回本的可能。對於姚阿姨這種情況,一下子割肉未免過早,趁盤面處於盤整階段,逐步地用一小部分份額做高拋低吸,箱體操作,一下子割肉肯定就從“或有損失”變成“損失”了。但是這個過程很漫長,需要姚阿姨耐心等待。
    這幾個故事告訴我們:個人投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自己用心去經營,多多去關注,謹慎投資。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藍澄灣業主社群

GMT+8, 2024-4-26 00:32 , Processed in 0.027531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