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澄灣業主社群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867|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二噁英威脅 50萬人恐慌 [複製鏈接]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5-1-18 00:16:03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二噁英威脅 50萬人恐慌
將軍澳擬建焚化爐

  17/01/2005



【要聞組記者蔡傳威報道】「焚化爐唔應該設人口稠密將軍澳,堆填區以前已經孳生大量烏蠅,點知又話起焚化爐,肯定臭到嘔啦!如果政府唔理居民死活話,我一定抗議到底。」港府銳意建造焚化爐解決大量垃圾問題,四月將諮詢文件公開諮詢市民意見,其中一個焚化爐的選址在有五十多萬居民的將軍澳,區內居民知道消息後引起恐慌,擔心焚化爐釋出二噁英威脅居民健康,聲言若港府堅持興建焚化爐就會抗爭到底。





香港市民每天製造垃圾之多,令現存堆填區的壽命只剩六至十年,環保回收及再造工業又處於發展階段,當局急切研究及採用更環保而具經濟效益的措施,應付長遠的都市垃圾問題。
第二季展開公眾諮詢


港府正計畫興建大型綜合性廢物處理設施,集垃圾分類、回收、堆肥及高溫處理設施於一身,即是垃圾收集後運送到中心,經分類後,剩餘就用焚化處理。環運局發言人表示,港府將於今年第二季就大規模廢物處理設施進行公眾諮詢,目標最快於四月開展。

據了解,港府正篩選可行的地點興建廢物處理設施。消息人士稱,選址不會在保育地區,如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土地必須足夠興建大型設施,交通便利方便運輸,所以不會在離島。據悉,目前三個運作中的策略性堆填區,以及已關閉及復修的舊堆填區均會考慮,其中以將軍澳堆填區對居民影響最大,因堆填區距離將軍澳市中心只需五分鐘車程,而該區的人口達五十萬。

除將軍澳堆填區外,葵涌堆填區亦與將軍澳的情況相若,影響的人口亦逾四十萬,但葵涌堆填區土地已闢作公園,要改建焚化系統成本較高,故估計在葵涌區建焚化爐的機會較低。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去年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明,本港需要引入先進的高溫處理及焚化技術,並指出現代化的焚化技術,對環境不會造成污染。事實上,近年歐洲多國如德國、英國,亞洲的日本、台灣,甚至鄰近本港的深圳均興建現代化焚化爐,部分更坐落市區,標榜排放的氣體經高溫及化學處理,幾乎不會排放二噁英等有毒氣體,而先進焚化系統在處理垃圾過程中釋放的能量,亦可轉化為電能,供應設施本身甚至其他市民使用;熱能亦可供應泳池、餐廳等設施。
轟政府罔顧居民健康


不過,過去忍受垃圾堆填區引發的環境問題,未來又要面對焚化爐的威脅,將軍澳居民對此反應激烈:「當初搬入都係為呼吸多新鮮空氣,起焚化爐話,我一定會搬走!」入住維景灣畔只有一年的黃先生,批評政府處理垃圾的方法大倒退,罔顧居民健康。

一家三口居於和明苑的張太,恐怕女兒自小在空氣嚴重受污染的環境下長大,身體會變得虛弱,為子女想,寧願遷離將軍澳,「健康始終最緊要,一有焚化爐就唔會留度住。」厚德居民劉小姐則擔心,焚化爐排出的化學物質會加重其鼻敏感,肌膚亦會受損,「驚臭氣刺激個鼻,影響健康,又會搞到皮膚差晒,護膚品都要買多。」
<太陽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藍澄灣業主社群

GMT+8, 2024-4-27 13:37 , Processed in 0.046577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