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澄灣業主社群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425|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不二法門 [複製鏈接]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8-1-16 12:40:15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全文Source
http://book.bfnn.org/books2/1562.htm

(節錄)
[我們就經常受到外在的得失、毀譽、好惡....相對觀念的影響,而萌生出恐懼、憂慮、不滿的心態,並經常被這些因素所牽制、干擾、使我們活得很不自在、不自由、不解脫;]

[苦樂不二]
苦是苦,樂是樂,分明是兩種覺受,怎麼說是不二呢?

我們如果到廣東館子去吃飯,菜是比較甜的。到了四川、湖南館子則是帶有辣味的。如果你要廣東人吃辣椒,無疑對他是一種懲罰,他受不了嘛!但是在覺受的性質上沒有什麼兩樣,因為苦與甜、鹹與酸都只是一種味覺,都是感官功能的刺激與反應。

就覺受的當體而言,是苦樂不二的。所謂「煩惱即菩提」,此話怎講?試想看,你若沒有菩提,就沒有覺性,沒有覺受,就跟石頭一樣,怎會有煩惱的感覺?在你感受到煩惱的同時,便彰顯了你的覺性,故說「煩惱即菩提」;因為煩惱能彰顯覺性,在煩惱與苦痛的當下就呈現出自性的功德。更何況煩惱無自性,若離我執,無有受者,一真法界,法海一味,有什麼煩惱可得?所以修行的第三個要領是苦樂不二。

不論逆境、順境,稱心如意,或者窮途潦倒,都與自性無關,只要保持秒秒安祥,便是「若能相續,名主中主」了。
GK新聞台 ** 我住在這裡是因為我有精神病,不是因為笨!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Archiver|手機版|藍澄灣業主社群

GMT+8, 2024-4-24 10:33 , Processed in 0.039648 second(s), 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